前一陣子的新聞報導,一名年輕男子才新婚、搬完新家,住著住著,卻開始雙腳水腫,體重暴增十公斤,上醫院檢查,居然是得了局部性腎絲球硬化症!

腎功能快速衰退,吃藥救不了,差點要洗腎,是哪裡出問題?

醫生追查,赫然發現裝潢材料中揮發著甲醛、甲苯、二甲苯、苯乙烯等致癌物質!
原來是新房子搞的鬼,三到十二年才能到安全值。


以上這種會致人於疾病,甚至危害生命的房子,我們稱作-病態屋,經過檢驗,其實臺灣居家室內空氣品質高達87%不及格,不僅危害自己,更可能禍及下一代。


所以現在不管是裝修、新房,消費者在”房事”問題中,除了設計、品質、價錢之外,大家更應該關心的是,建材的健康性,別讓不肖業者的黑心,造成自己生命的危險!在施工前,甚至是合約時,就和廠商或設計公司溝通清楚,避免壓低價格的同時,把自己的健康也賠了進去,實在是划不來!

於97年的四月,台灣的室內空氣品質協會已經發文指出,若承包商及設計師對於所提供之商品或服務,未達及可合理期待安全性,致消費者受有損害時,則可要求賠償責任!


既然如此,難道裝修完畢的房子,都要等個十來年才能住嗎?


其實不然!

除了在選用材料上,要注意級別的限制外,現在新發明了一種”甲殼素健康塗料”,這種塗料可將之噴灑於木材、壁面、天花、木櫃上,經過化學作用後,材料中的甲醛,將之分解為無害物質,經過實驗證實,一小時後,可以甲醛含量降低93%以上,徹底去除裝潢後溢散出之甲醛,避免頭痛、致癌等危機!

所以不管你的房子是施工完、施工中還是施工前,如果發現有”甲醛”的問題,都還有補救的方法!


除了預防之外,平常也別忘了讓家裡保持通風、多種些有助於分解甲醛的植物,例如:吊蘭、蘆薈、山蘇等植物!



在辛苦了一輩子,終於擁有自己的房子時,發現原本該是避風港的家變形了健康的殺手,不僅讓人沮喪、害怕,更可能的是危害到最親愛的家人!


所以在”房事”的裝修、買賣上,別忘了,除了價錢,最重要的是施工的材料、品質,別讓有毒物質取代了原本該是保護著我們的”家”!






參考資料:自由環保治理股份有限公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me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